聆听援鄂前辈分享 感受中医抗疫伟力——陈启兰医生做客我院“钱塘医草”名师大讲堂

来源 :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作者 : 王雪姗 郑玮瑶     时间 : 2021-09-28

2021年9月24日下午,基础医学院“钱塘医草”名师大讲堂之《从舌象看重型新冠肺炎的证候演变》在滨文校区开展主讲人为杭州市中医院心血管病主任陈启兰医生。医史文献专家、浙江中医药博物馆负责人、博士生导师郑洪教授也莅临讲座现场。我院2021级研究生同学100余人现场聆听,其它年级学生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观看。

(郑洪教授向同学们介绍陈启兰老师为我校博物馆捐赠的情况)

陈启兰老师是第四批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心内科主任中医师,先后师从国医大师梅国强、伍炳彩,并跟随国家级名中医祝光礼、颜乾麟等多位名师潜心学习歧黄医术。疫情爆发初期,她担任杭州市中医院第三批驰援武汉治疗组组长,率领团队进入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支援。

陈主任在讲座前,向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捐赠了一批宝贵的“援鄂抗疫中医医疗队资料”,其中包括抗击疫情时所身穿的防护服以及颁发的证书和奖章,让更多的人能感受到并记住在病毒灾难面前,中医人英勇无畏、视死如归的家国情怀。尽管这批珍贵的纪念品已是历史的一部分,但正如陈主任所说:“中医抗疫,不会成为历史,一直在路上!”

启兰主任在大量临床一线资料的基础上,为我们详细讲解了中医诊疗方案的优化过程、重型新冠肺炎的舌诊证候特点及演变规律。陈主任从援鄂时的亲身见闻出发,结合接诊的真实病例,生动讲述了新冠“1个基本方、6个协定方”在抗疫中的具体应用。

与会师生认真聆听了讲座内容,对中医药在抗疫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有了更清晰深刻的认知。大家被援助队医生们舍生忘死的“医者仁心“深深感动。同时也感叹中医药在抗疫之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深受鼓舞的同学们更加坚定了投身中医药科研事业的信心!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

          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

          本科教学办0571-86633132

          研究生办0571-86613775

Email:jcyxy@zcmu.edu.cn 


友情链接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本科教学办0571-86633132;研究生办0571-86613775

Email:jcyxy@zcmu.edu.cn 

Copyright © 2018-Now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