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情走心 发现美好】曹俊老师做客我院研究生干部训练营——浅谈校园新闻摄影

来源 :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作者 : 高思颖 郑玮瑶     时间 : 2021-10-16

2021年10月13日下午,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干部训练营活动之浅谈校园新闻摄影”主题讲座在滨文校区17115教室举行,由研工部思政科曹俊老师主讲。我院全体研究生干部现场聆听,其他有兴趣的同学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观看。

曹俊老师毕业于浙江大学中文系,是中国中医药信息协会摄影分会理事、杭州市摄影家协会会员、滨江区摄影家协会秘书长、校教职工摄影协会秘书长;开展高校摄影教育与实践十余年,指导学生获浙江省大学生摄影竞赛一等奖等十余项,新闻摄影作品在丽水国际摄影节等各类影赛中获奖、展出。

“什么是好新闻?”讲座伊始,曹老师便开门见山提问。随后引领大家了解好新闻的特点:一是要有典型的细节,二是尽量采访事件的核心任务,三是要培养和提升新闻发现力。曹老师列举了我校的新闻实例,让大家直观了解好新闻的要求的标准。他尤其强调校园新闻报道突出重点,标题要力求鲜活生动,要有抓人眼球的图片,此外,能做到入情走心那更是锦上添花。

曹老师以《我校博士团赴嵊州长乐镇开展送医下乡医疗义诊活动侧记》一文为例,解析了活动报道类新闻的撰写方法和要点。在新闻图片的选择上,他强调,图片要有特色,要能够敏锐、及时地抓住吸引人的目标。另外,诸如特写、合影等该有的元素也是必不可少的,要尽可能地做到让新闻有速度、有温度、有深度。

接下来进入另一个重要的方面――摄影。曹老师先简单介绍了摄影的历史和摄影器材。他灵活运用现场的粉笔盒、矿泉水、帆布包等,把不同风格的摄影姿态演绎地活灵活现。同时曹老师特地强调了摄影安全方面的注意点,轻松诙谐的讲解引来同学们的阵阵欢笑。在讲到构图和对焦时,同学们也纷纷拿起手机跟随曹老师进行实操演练。

  活动最后,曹老师给同学们送上寄语:比摄影更重要的,是陪你看风景的那些人和你看风景时的那些心情,希望同学们在三年的时光里收获快乐和成长。

本次训练营活动使研究生干部们了解到校园新闻撰写和摄影的知识、技巧,对校园新闻的撰写和摄影有了明确的思路。期待大家在今后的工作能为全院师生带来更多高质量的校园新闻!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

          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

          本科教学办0571-86633132

          研究生办0571-86613775

Email:jcyxy@zcmu.edu.cn 


友情链接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本科教学办0571-86633132;研究生办0571-86613775

Email:jcyxy@zcmu.edu.cn 

Copyright © 2018-Now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