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良师 感恩于怀”——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举办“致敬无语良师”活动

来源 : 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作者 : 童南森     时间 : 2022-03-31

清明临近,缅怀故人。2022年3月30日,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师生代表在滨文校区举行“致敬无语良师”活动,致敬在医学生成长之路默默奉献的“无语良师”。

本次活动由基础医学院团委、解剖教研室党支部联合研究生党支部共同开展。现场师生怀揣着敬爱、感恩之心向“无语良师”无私奉献、大医精诚的崇高精神表达深切的追思和敬意。

解剖教研室辛勤耕耘多年的林家华老师向年轻学子们分享了自己多年的执教经历。他见证了解剖教研室的成长,见证了一届届医学生的成长和进步,也见证了始终坚守的“大体老师”默默地诠释着生命的价值。林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大体老师”的由来和存在意义,大体老师来之不易的背后是每位有大爱精神的贤者做出重要贡献,这既是生命的终点,亦是生命的延续。

随后,解剖教研室俞洪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优秀校友献身医学数十年最终捐出遗体继续为医学发展传道授业的感人故事。同时俞老师也谈到自己组织拍摄教育短片《余烬》的初衷,希望继续播撒向善的种子,歌颂生命的无私和伟大,与学生们共勉,践行忠于人民、恪守医德的医者职责

《余烬》是站在一位医学生的视角,讲述从进入医学院第一节解剖课开始,在老师的指导下走近“大体老师”,了解到生与死的意义,直至领悟无私奉献的医学精神的故事。10分钟的短片,恰如其名,虽有燃尽,却一直在照亮。触发了现场师生们内心对生命的敬畏和人生的思考,更让同学们感怀那些在医路上默默奉献的“大体老师”。

观看完短片之后,师生们手持白菊,在无语良师碑前默哀并鞠躬,向无语良师致以无尚敬意和感激之情。

最后,师生们共同重温医学生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词激励师生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铭记成长背后默默奉献的“无语良师”。沿着前人的足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回馈以“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

“舍身育才唯良师,无语勇者留大爱”。“大体老师”虽无语,却胜千言;虽非师,却是永远的良师。时值清明节前夕,缅怀之中更增添几丝庄严的色彩。活动结束后,2021级中医学硕士林亮说道:“‘大体老师’不仅用身教的方式为我们传播医学知识,更在精神上引导我们学习奉献助人的高尚品质,我们青年学子应当刻苦钻研、夯实基础,奋力成为一名良医来回馈社会,为医学事业的进步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

          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

          本科教学办0571-86633132

          研究生办0571-86613775

Email:jcyxy@zcmu.edu.cn 


友情链接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本科教学办0571-86633132;研究生办0571-86613775

Email:jcyxy@zcmu.edu.cn 

Copyright © 2018-Now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