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国医精髓,赴科研坦途”—徐光星教授做客我院“钱塘医草”名师大讲堂

来源 : 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作者 : 童南森     时间 : 2022-05-18

近日,我院“钱塘医草”名师大讲堂之“浅谈中医临床论文的写作与发表”讲座在滨文校区如期举行。本次讲座主讲有幸邀请到浙江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徐光星教授。因疫情防控要求,我院研究生十余人现场聆听,其余师生通过在线直播方式观看。

    徐光星,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医学博士后,首届国医大师何任先生学术继承人。现任浙江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浙江中医药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Clinical Complementary Medicine and Pharmacology》执行主编,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医药文献与流派研究专业委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医史文献分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医古文分会副主任委员。参与完成国家攻关课题“何任学术思想与临证经验研究”,主持省部级、厅局级课题多项,主编《应用医古文》《医古文》《国医大师何任临床医学丛书》《世医通变要法》等专著10余部,副主编专著6部,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曾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中医药科技进步一等奖、浙江中医药大学首届教坛新秀、教育部教学成果二等奖等荣誉。

“中医临床论文大致有多少个方向和角度可供我们选择?”讲座伊始,徐老师带着疑问引导同学们从主体类型开始构思论文指出比较热门的研究方向导师思想经验研究、名家名作学术思想与现代应用研究、个人临证经验研究、名方名药真实世界研究随后他其中的导师思想经验研究例,告诉同学们撰写论文可以从导师的药方加减经验、辨治专病学术经验、验案解析和传承人临证发挥研究这几方面切入

立意要新、论述要深、内容要实、格式要正、刊物要合,这是徐老师强调论文写作的基本原则他认为中医的论文应该体现出中医的学术思想,临床方向的论文一定要着眼于解决临床的问题。

优秀的摘要又应该是怎样的?徐老师形容摘要是浓缩的小论文,它等同于全文提纲,既需高度精炼,又需独立成章,对正文的核心内容可以完整体现,可以说摘要就是一篇论文的“金字门面”,如何能撰写好摘要更是研究生们应当反复练习啃下的“硬骨头”。“好的文章不一定有好的摘要好的摘要一定是好的文章!徐老师反复强调同学们切莫忽视摘要的重要性,要学会巧妙发挥摘要对论文起到的点石成金作用,从而获取评审专家的认可。

接下来徐老师通过具体的论文案例示范了科研新手在论文写作中常会遇到的误区以该如何修改,他翔实精当指点同学们醍醐灌顶、收获满满。他还提醒同学们,针对不同类型的期刊,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即尽可能地结合学科领域专家的经典文献,适当地调整写作风格,从而提高论文的中稿率。

我院名师大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给广大研究生带来了满满的“干货”,同学们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供解决思路,提高科研主动性,提升科研人的思维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助力我院学子在学术的道路上更上一层楼!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

          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

          本科教学办0571-86633132

          研究生办0571-86613775

Email:jcyxy@zcmu.edu.cn 


友情链接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本科教学办0571-86633132;研究生办0571-86613775

Email:jcyxy@zcmu.edu.cn 

Copyright © 2018-Now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