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情绪我做主——高静芳教授做客我院 “悦心”讲堂

来源 : 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作者 : 童南森     时间 : 2022-11-18

为指导研究生做好情绪管理,提升压力调节能力1115日我院悦心讲堂在滨文校区开讲!本期讲座主讲专家是浙江省中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高静芳教授。讲座以研究生现场聆听及同时在线直播方式进行

高静芳,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导师,从事心身医学和心理卫生工作30余年,擅长临床心理评估、焦虑抑郁诊疗以及老年认知障碍和精神病的早期预防,尤其在处理各种躯体形式障碍,如慢性疼痛等症方面有独特的诊疗技术。曾发表专业学术论著及SCI等论文60余篇,参与了《心理学百科全书》、《医学心理学》、《妇女心理障碍》等多部专业书籍的编写,现任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分会焦虑抑郁工作委员会委员等职。

尽管我们每天都在经历着各种各样的情绪,但你真的了解情绪吗?它有什么表现?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影响?我们又应当如何应对呢?带着这些疑问,高老师带领同学们一同揭开情绪背后的真实面目。

提及情绪对人的作用,高老师告诉同学们积极的情绪会提高活动能力,消极的情绪会对活动起着瓦解和破坏的作用消极情绪不仅伤害自己,也可能在不经意间伤害到别人。因此站在研究生的层面,我们更多的是需要修身养性,加强自我修养,注重情绪的适当表达,理解《中庸》指出的控制喜怒哀乐就是,协调喜怒哀乐就是的真正内涵。

高老师还提到正向与积极的情绪是富有感染力的,这里她引出了心理学上著名的皮格马利翁效应,即教师的期望会传递给被期望的学生并产生鼓励作用,使学生朝着教师期望的方向去变化。这一效应很好地解释了人的情感和观念会不同程度地受到别人下意识的影响,从这一点,高老师提醒同学们在生活中要学会多多赞美别人的优点与长处,以一种积极的态度来面对生活,正所谓永远要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

在高老师的循循善诱下,同学们时而欢声笑语,时而若有所思,随着讲座内容的深入,大家领略到了情绪的内藏玄机。针对如何有效应对情绪的变化,高老师向同学们介绍种方法:学会倾诉自我安慰转移注意升华情感学会遗忘学会幽默。

本期悦心讲堂旨在通过专家的谆谆教导提升研究生情绪调节能力,引导同学们充分了解到什么是情绪管理以及如何适当释放消极情绪,学会与自己和解,从而发现更多途中的秀美风景即使在面对科研道路上未知的困难时,也能够以积极阳光的心态迎接挑战,勇攀高峰。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

          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

          本科教学办0571-86633132

          研究生办0571-86613775

Email:jcyxy@zcmu.edu.cn 


友情链接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本科教学办0571-86633132;研究生办0571-86613775

Email:jcyxy@zcmu.edu.cn 

Copyright © 2018-Now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