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坛花开 魅力课堂”教学沙龙系列活动六: 《人体解剖学:有“温度”的生命课程》交流分享会顺利举行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2-11-25

捐献让生命延续,爱心让生命永恒。“杏坛花开 魅力课堂”教学沙龙系列活动第六场于2022年11月25日中午12:30在“生命颂歌”的温情中拉开序幕,“生与死”的对抗直击人心。此次活动邀请人体解剖和组织胚胎教研室毕晓晨老师以《人体解剖学:有“温度”的生命课程》为主题做交流分享。活动由本科教学办缪丽莎老师主持,全院共有近20位教师参加。


《人体解剖学》是医学生走进专业的第一课,在解剖学课程中开展思政教育,讲好生命伦理的科学故事,对医学生职业精神和大爱文化的培养至关重要。毕老师以生命的终结为切入点,一个“冰冷”的不锈钢柜诉说的是对“死亡”的无奈,而大体老师的无私奉献、向死而生的精神却阐释了生命延续、爱在人间的拳拳深情。

毕老师从以情感为主导、以问题为导向和多学科交叉整合三个维度系统阐述了人体解剖和组织胚胎教研室多年来深挖课程思政育人元素,积极探索课程思政育人模式,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提升相结合,重新赋予课程更深层的育人质感和质量。纪录片《余烬》的拍摄开创了课程思政育人新模式,解剖学绘图老师走红网络体现了专业教师深厚的教学功底,医学生撰写的“生与死”的感悟以及提交器官捐献、遗体捐献书的举动表达了医学生努力学习、报效社会的坚定决心。毕老师的分享饱含深情,参会教师无不为之动容。

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燃烧,思政教育也是一样,填鸭式的生硬灌输并不能满足真实的需求,只有将学生们心中人性的火焰点燃,持续的燃烧,并且能照亮、感染他人,才是我们从教者的追求所在。会后,参会教师在协同育人、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

          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

          本科教学办0571-86633132

          研究生办0571-86613775

Email:jcyxy@zcmu.edu.cn 


友情链接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本科教学办0571-86633132;研究生办0571-86613775

Email:jcyxy@zcmu.edu.cn 

Copyright © 2018-Now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