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阻求索,行稳致远”——胡薇薇教授做客我院“钱塘医草”名师大讲堂

来源 : 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作者 : 童南森     时间 : 2022-11-24

为提升我院研究生的科研思维和学术水平,搭建优秀学者与研究生交流的平台,11月22日我院“钱塘医草”名师大讲堂邀请到了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生导师胡薇薇教授,讲座题目为《组胺受体在脑疾病中的细胞特异性作用及精准药物靶点发现》。我院副院长张俊杰教授主持活动,50位师生代表现场聆听,其余师生在线观看直播。

胡薇薇,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神经药理学的研究,关注于细胞特异性组胺受体及小胶质细胞在神经精神疾病中的作用及药物新靶点的研究,发表SCI论文60余篇,包括发表在Nat Commun、J Exp Med、Pharmacol Ther、Autophagy、Cell Rep、Stem Cell Rep等国际著名期刊。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包括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并获得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理学工作者奖、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省有突出贡献青年科技人才。此外,还作为主要成员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

讲座伊始,胡教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求学的心路历程,凭借对科学研究的热爱和执着,胡教授坚守初心,不断在中枢组胺的研究领域孜孜以求,深耕二十载。

胡教授介绍了组胺能神经的基本特征及作为神经调质参与的神经功能。从缺血性脑卒中的复杂病理过程入手,胡教授讲述自己开展神经保护药物研究的初衷和经历,进一步引出关于组胺受体在脑缺血中细胞特异性作用的发现。

接下来,胡教授从神经元的不同功能出发,介绍了利用Cre-Loxp系统研究组胺受体在精神疾病中细胞特异性作用,并简要讲解了研究过程中应用条件性基因敲除、光/化学遗传学、神经环路追踪、fMOST、钙成像、行为学观察等技术,明确了不同组胺受体在精神分裂症、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DHD)等精神疾病中的作用,发现精准药物靶点。

从寻找药物靶点的角度引入,胡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从构建动物模型,到基因敲降、过表达以及下游信号、神经环路研究,最终发掘新靶点、开发新药的整个完整流程,同时也展示了探求脑疾病药物靶标的常用实验方法与前沿技术,为同学们后续开展相关研究提供启发和思路。

讲座尾声,同学们结合自己的课题研究向胡教授求教,胡教授耐心解答同学们的困惑,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

在雷鸣般的掌声中本期的名师大讲堂顺利落下帷幕,胡教授深入浅出的讲授使同学们了解到了许多前沿的研究思路和实验方法,同时也感受到了她内心对于科研事业的热忱和激情。

最后,张院长谈道:“科研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在发现问题的过程中不断解决问题,进而回归临床扩大药物的运用,无论是对于临床医生还是实验室的基础研究者,都具有深远意义,希望同学们通过讲座,能够学有所思、学有所感,带着兴趣去开展科研,不畏挫折,勇于探索,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中学有所成。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

          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

          本科教学办0571-86633132

          研究生办0571-86613775

Email:jcyxy@zcmu.edu.cn 


友情链接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本科教学办0571-86633132;研究生办0571-86613775

Email:jcyxy@zcmu.edu.cn 

Copyright © 2018-Now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