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郑洪教授喜获省社科规划重点课题立项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1-04-30

日前,2020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理论宣传专项课题评审结果正式公布。我校郑洪教授发表于2020年第4期《求是》杂志的《中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喜获重点课题立项,这是我校教师在省社科规划课题立项方面的可喜收获。据悉,该专项以2020年发表在“三报一刊”上的理论宣传文章为申报和评审依据,共立项26项,其中重点课题3项。


《中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一文全面而简要地介绍与评述中国历代与瘟疫的斗争情况。文章分为四部分:首部分“历史上的瘟疫之害”概括介绍了瘟疫在历史上对我国社会与民生带来的危害;次部分“对防疫的探索与认识”介绍中国古代认识瘟疫和应对瘟疫的历程,呈现对传染性的认识加深、对疫病的预防与治疗不断进步和防控措施不断完善的特点;第三部分“大疫之中有大医”介绍了张仲景、孙思邈、李东垣、吴又可、罗汝兰等名医勇斗瘟疫的杰出事迹;第四部分“中西医并重的中国经验”,论述了从近代到现代我国中西医共同对抗瘟疫的情况,特别指出我国建立起中西医并重的国家医疗卫生体系,在应对重大传染病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独特的“中国经验”。



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我校向双一流大学迈进的征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如何立足自身特色与优势,将中医药研究与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相契合,探索人文社科特色发展新思路,助力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新命题。

为调动学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科研部计划组织分类指导:一是积极开展学术交流,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来校指导,激发学术思想的火花,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二是实施科研能力提升方案,开展科研政策讲解、项目申报指导、论文写作、科研成长分享等系列专题培训,全面提升教师科学研究的热情和科研能力;三是实施校级科研项目培育计划,设立重点支撑项目、社会科学青年探索项目及基本科研能力提升项目等,促进我校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激发教师们的学术动力,持续培育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和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维护稳定向上的学术生态。

期待在校院两级紧密协作和共同努力下,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迎来新局面。

转自校园动态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

          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

          本科教学办0571-86633132

          研究生办0571-86613775

Email:jcyxy@zcmu.edu.cn 


友情链接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本科教学办0571-86633132;研究生办0571-86613775

Email:jcyxy@zcmu.edu.cn 

Copyright © 2018-Now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