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知学问难,在乎点滴勤”——窦晓兵教授做客我院“钱塘医草”名师大讲堂

来源 : 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作者 : 童南森     时间 : 2021-11-12

2021年11月8日下午,基础医学院“钱塘医草”名师大讲堂之“浅谈研究生科研思路培养与设计”讲座在滨文校区18505教室如期举行。我院有幸邀请到浙江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窦晓兵教授作为本场讲座的主讲人。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张俊杰教授担任讲座主持。我院硕博研究生100余人现场聆听,讲座也吸引了兄弟学院研究生前来交流学习。

    窦晓兵教授,浙江省省级优秀教师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入选首批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5246”人才工程)、浙江省“151”人才工程,浙江中医药大学“5151”人才工程(远志学者)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实验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研院所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会脂质与脂蛋白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学术兼职。

讲座开篇,窦晓兵教授便抛出个问题:“为什么在座的各位要选择读研究生”而后窦老师引用湘雅名医的一句话,解答了科学研究对于医学工作者提升自我的必要性,强调研究生应该考虑加强德育、培养兴趣、制定目标、合理训练四个方面来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涯从而在如何做科研问题上有更明确的努力方向。

窦老师指出培养研究生人才需要道德教育与科学教育双管齐下尤其在诚信教育上,应当研究生必须紧绷的那根“弦”结合自身经历窦院长向同学们强调了兴趣才是科研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唯有将发自内心的喜爱作为科研的“内动力”,发挥自身优势,才能让科研工作真正意义上变得“好玩”。

接下来,窦老师六个“1”概括研究生阶段应该建立的学习目标,并逐一展开具体解释。窦老师指出无论在深入科研还是社会就业方面,这些历练都是强化一名医学研究生综合实力最好的途径。

在训练层面上,窦老师就科研思维及实验技能方面建议同学们要积累一定的文献储备,要具有及时记录的意识,要培养自我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和能力,以及养成提前制定科学高效的计划并绝对执行的习惯。

讲座最后,窦老师希望同学们在科研道路上要牢记初心、勤加思考、贵在坚持,在提升自我能力的同时更要懂得欣赏他人,还强调同学们一定要重视实验室安全,在身心健康的前提下为中医药事业建设添砖加瓦。

    张俊杰副院长在结语中指出,当下的研究生应当懂得如何规划学习目标,合理安排有限的时间从而提升科研效率,更希望同学们能提升科研意识,契合导学目标,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科学研究中,以便于未来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快节奏发展。

    本次讲座我院研究生反响热烈,活动旨在提醒同学们在学习初期要提升科研意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引导同学们对学习生涯有清晰合理的规划,让前进的脚步更加平稳坚定,最终实现自己的学术理想!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

          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

          本科教学办0571-86633132

          研究生办0571-86613775

Email:jcyxy@zcmu.edu.cn 


友情链接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本科教学办0571-86633132;研究生办0571-86613775

Email:jcyxy@zcmu.edu.cn 

Copyright © 2018-Now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