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青年——我院举办研究生征文与摄影作品征集赛

来源 : 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作者 :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     时间 : 2023-02-10

为准确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进一步推进校风、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督促广大青年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迈好“第一个步伐”,走稳“第一级阶梯”,我院举办“清廉·青年”主题征文与摄影作品征集赛,鼓励全院研究生积极参与。经学院评选后,共计10作品脱颖而出下面一起来鉴赏下吧

征文作品展

一等奖作品

“清廉青年

你说“清”是什么呢?是文人墨客所说之“清水河畔,一眼千年”,似镜倒印出“青”秀的脸庞、似翡晶莹剔透无杂质、还是又似丹心要学月月红。亦或是五彩之“青”染上了水似那画中仙“一袭青衣,染就一树芳华,两袖月光,诉说的绝代风雅”!此画中仙可非彼画中仙,可因那一抹淡色,换做千万人。青衣换做棉麻,虽无绝代风华,但也能开满漫山鲜花,花可非花,无色无味,却能飘进寻常百姓家,不似唯心,也绝非穿了新装的“黄帝”上演自欺欺人的戏码,而是青,喻青年,是每个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三好青年,是不贪赃不枉法的世人,似是喻青年,实是喻初心,不忘初心,方能牢记使命。廉喻“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是谓君,世人皆喜,文人皆仿,纵观做之寥若晨星,或难始之、难持之、或是难拒诱之......或因种种因,而万般皆无果。“廉”也似“年”,此“莲”需彼“年”,高尚的品质非一日之就,也非一年之久,而需日日年年,时时刻刻,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廉”于《周礼》记载:“一曰廉善,二曰廉能,三曰廉敬,四曰廉正,五曰廉法,六曰廉辨”。不论是善、能、敬、正、法亦或是辨都是明仁事理、善修其身之誉,虽暂不若范仲淹先生笔下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伟大胸怀,但欲成大事者,必先修其身,正其心,正所谓修身齐家方可治国平天下。

“清廉”似“清莲”,不染也不妖;“清廉”似“青莲”,黄绿清透,挂杯香气。“清廉”誉“青年”,“青年”有“清廉”,此“青”喻常绿,正如岩上松;此“年”喻长久,正如人之品.......

——2022级硕士贾玲娟

二等奖作品

我身边的“廉洁故事”

提到“廉洁”,每个中国人从小耳熟能详的就是海瑞的故事,古贤包拯有云:“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翻开中国古代历史,腐败与反腐的故事写在每一个朝代的书页上,时间长河流淌至今日,廉洁也不曾离我们远去。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直至今年,党的二十大成功召开,我们见到了党的反腐工作的巨大成就,数不清的大官、高官落马,他们对社会主义事业的破坏、腐蚀,令人心惊、令人心痛。还记得当时央视纪录片《零容忍》推出的时候,我集集不落,其中有个例子,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在东三省的某一个城市,由于腐败官员与当地黑恶势力联手,垄断了当地的某些行业,有一位百姓遭到了毒打,还被挑断了脚筋,而在这些势力的乌云盘桓在当地上空的十几年里,他及他的家人甚至不敢在夜晚出门。而这样的事件,在纪录片中比比皆是,这使我不仅认识到了腐败的巨大破坏力,还深刻理解了廉洁的重要性。

认识到清廉的重要性后,我开始留意身边的“廉洁小故事”,这才原来廉洁就在身边,触手可及。比如说,学校举办了各种会议,通过各种渠道公开信息,让老师同学们都能接触到与自己息息相关的信息,最常见的例子如奖学金、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的公开,还有学校的双代会,邀请同学们积极地参加会议,通过会议了解学校的部分工作情况,在会议中还可以积极的运用自己建议和监督的权利,这都有利于学校的廉洁工作的建设,而学生们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建立起了廉洁的意识。

除了参加活动外,在阅读过程中,我也关注“腐败与反腐”这个课题。胡长清是中国改革开发以来第一个被执行死刑的副省级高官,阅读了《走向刑场的副省长:胡长青堕落史》这本书后,我对腐败有了一些新的思考,贪官并不是一生下来就叫贪官,恰恰相反,腐败中的一部分,童年是在艰苦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而在艰苦中磨练的能力和意志,使他们在刚开始做出了比较扎实的成果,取得了党和人民的信任。但是,在面对各种诱惑的时候,他们最终走上了错误的道路,这也是为什么党中央提出“反腐倡廉一直在路上”,因为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我们面对着新的环境、新的问题,反腐倡廉的弦,始终要紧紧绷着。毛主席曾说过:“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近几年,关于反腐的影视作品、文学作品都很多,不论是《人民的名义》“爆火出圈”、还是反腐小说《抉择》、《十面埋伏》获得矛盾文学奖,都说明了大众的对“反腐倡廉”这个话题的关注和喜欢,也使我们意识到廉洁的重要性,应在青年时代就有意深入对腐败的认识,培养自己的廉洁意识。

廉洁与腐败,其实包含着怎样认识公私关系的问题,因此不断提高自我的道德修养、思想觉悟,向孔繁森、焦裕禄这样的伟大先辈学习,是青年走向廉洁康庄大道的必由之路。“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青年人可以从培养自己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习惯开始,从培养自己乐于助人的良好品格开始,从培养自己的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精神开始,践行廉洁,充实人生。

——2022级硕士娄瑞麟

三等奖作品

廉自在心中

清风拂过,霜雪在高耸的松柏间轻扬,湖面点滴涟漪荡起,等下一个夏日,是否会有青莲亭亭水中央?

廉洁是社会的新风尚,各处的廉政建设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人们总在激昂地宣誓:立志清廉,志向高洁,我要做一个廉洁的人……但似乎少有人这么发问:何为清廉?如何廉洁?

清廉,是那水中的莲花吗?出淤泥而不染,中通外直,亭亭净植。清廉,是陋室间的怡然吗?谈笑鸿儒,调素琴,阅金经,帘外草色青青。或者,清廉是八月江郊,怒号的秋风里,茅屋中的高歌?安得广厦,风雨不动,大庇寒士俱欢颜。清廉大义中,是正直端方,是德行清白,也是俭朴自守。漫漫历史长河中,总不缺乏真正志向高洁,品行高尚者,为清廉之德的高歌与颂扬。那是自有高尚德行者的号召与劝诫,青年正是一生中的最好的年岁,一切都在以生机勃勃之态生长,清廉是在野蛮生长的路上,最好的礼法规则,让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一名医者,自当清廉。古有名医董奉,治病救人,不取钱财,只让病人为其种下一颗杏树。几年后,便有一片杏林春暖。杏树结果,董奉还以果实换粮,救济贫苦之人。医者苏耽嘱咐母亲,以院中橘树和井水,救治身患瘟疫之人,人们歌颂赞之:橘井泉香。这两个典故都是名扬千古的医家象征,是历朝历代学医之人,抒发心中悬壶济世,救济天下之伟愿的明志之言。所以,身为青年医学生,学习圣人的廉洁精神,端正自身良好的品行,才能在医学的道路上,做到大医精诚。

一位科研工作者,也需清廉。科研最是清贫,需要科研者耐得住在无尽的未知中,不断求知探索的韧性。名利皆是身外之物。袁隆平院士从一名青年之时,便投身于杂交水稻的科研工作中,深耕于田野间,最终带着满身成就,永留大地。中医药学者屠呦呦,奉献一生于研发青蒿素抗疟疾的科研工作中,立志于造福人类的生命健康,最终取得成功,荣获诺贝尔医学奖。这样的伟人事迹数不胜数,这样无私奉献于自己的科研领域,克服艰难,坚守岗位一生的敬业精神,最是中国科研者应该学习的榜样,他们传达出的不慕名誉,淡泊名利的品质,便是清廉最好的写照。

一个立志入党者,更应该清廉。廉洁是党的生命线。党的工作是伟大工作,是建设和复兴一个有着五千年辉煌历史和伟大成就的中华民族的复兴梦想。这个宏伟蓝图需要每一个身处新时代的青年承当起历史的使命,坚守于自己的岗位,在这个伟大的建设工程中,发挥自己的一份力量。贪婪最能腐蚀人心。即是身在最基层的岗位中,身为党组组的一份子,也应该洁身自好,克己奉公。我们看到了反腐败斗争中不少官员德行的缺失,但我们也看到了更多未来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无私奉献甚至付出生命的身影。他们生活在各个不同的领域,却都有同样的模样: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为服务人民而鞠躬尽瘁。青年更应以此为榜样,淬炼自身品质,修身笃行,不忘初心。

清风拂过,清廉自在心中。是不畏艰险,是艰苦奋斗,是心怀国家大义,是大善大德。

——2022级硕士常莹

廉洁在我心中

廉洁是一种高贵的品格,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是两袖清风,不以权谋私;是克己奉公,自律自省。

东汉时期,有位叫杨震的官员在赴任途中经过昌邑,他的一位友人,当时昌邑的县令王密前来拜访,并怀揣黄金十斤相赠。杨震言:“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 王密没有听懂杨震话中之音,直言:“天黑无人知晓。”杨震的回答却发人深省,他说:“天知,神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王密这才幡然醒悟,羞愧离去。

明朝时期,嘉兴知府杨继宗两袖清风,清廉自守,深得民心。有一次,一位宦官经过嘉兴,向杨继宗索要贿赂,杨继宗打开府库大门说:“钱都在这里,随便你取,可是你要给我领取府金官府印券。”宦官悻悻地走了,回京后果不其然在明英宗面前诋毁杨继宗。幸而明英宗也不是个糊涂人,反问道:“你说的是不私一钱太守杨继宗吗?”宦官听后知道自己再也无法陷害报复杨继宗了。

有秦桧这样压榨民脂民膏的奸臣,就会有杨震和杨继宗这样捍卫百姓,清廉自律的清官存在,有黑暗的地方就会有光明存在。“廉如清风常拂面,贪似毒药蚀灵魂。为官应立公仆志,从政最贵爱民心。”我们国家需要的是清正廉洁,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先的人。伟大的中华民族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廉洁自律更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也是历久弥新,生生不息的美好品质。作为当代青年学子,共青团员,要将廉洁意识牢记于心,崇尚廉洁。

——2021级硕士宋静宜

摄影作品展

一等奖作品

廉如梅花不畏寒

二等奖作品

清廉留心,拒绝腐败

“清廉青年”摄影作品三则

三等奖作品

做不负时代的清廉

和煦廉风拂校园

    正所谓“心中有敬畏,脚下有底线,言行有所止”,本次大赛表现出了青年研究生对于“清”“廉”二字的解,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清廉的接力棒应由我们来传承发扬,不负韶华,争做时代好青年!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

          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

          本科教学办0571-86633132

          研究生办0571-86613775

Email:jcyxy@zcmu.edu.cn 


友情链接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本科教学办0571-86633132;研究生办0571-86613775

Email:jcyxy@zcmu.edu.cn 

Copyright © 2018-Now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