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发季,市疾控中心致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 : 杭州发布      作者 :      时间 : 2021-01-01

当前,杭州正逐渐进入冬春季流感发病高峰期,为了给孩子一个安全健康的学习环境,杭州市疾控中心给家长们写了一封信。

 

流感来袭

 

卡通人物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致家长的一封信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你们好!

当前我市正逐渐进入冬春季流感发病高峰期,您的孩子也正处于学期末,是学习最紧张的时候,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健康安全的学习环境,做好流感的预防刻不容缓。

 

 

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一般起病很急,全身症状重,可见持续高热(体温高达39℃~40℃)、畏寒、头痛、肌肉酸痛、明显疲乏等,而鼻咽部症状相对轻,大一些孩子会说自己喉咙痛,幼儿有恶心、呕吐甚至腹泻现象,高热持续35天后,全身症状减轻,咳嗽等呼吸道症逐渐加剧。病程持续12个星期。重症病例可出现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等多种并发症,严重者可致死亡。

卡通人物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我们应该做什么?

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手触摸口腔、鼻腔、眼晴等接触传播。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安心学习,在这个流感高发季,请您做到以下几点:

 

1、增强孩子的体质和免疫力,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适当保暖,避免过度疲劳。

2、指导孩子用正确的方法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洗完手后用一次性纸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3、做好家庭环境清洁和通风。居室经常开窗通风,每次不少于15分钟;天气好时勤晒衣被,保持家庭成员的个人卫生。

4、流感流行季,尽量不带孩子去人多拥挤、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长时间活动;如若前往医疗机构等地,请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卡通人物描述已自动生成

5、如果孩子出现发热、咳嗽或咽痛等流感样症状,请及时带孩子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如果经医生诊断为流感,请配合学校做好病例的居家隔离。患病隔离期间不参加托管班、课外辅导班等,在家多休息。患儿使用的毛巾、衣物等可以煮沸或热水浸泡。家里如果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孩子,有孩子患流感后,健康的孩子应当尽量减少与患儿接触的机会。        6、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复课。如果班级因出现流感疫情停课,健康孩子也要在家隔离,因为部分孩子可能在疾病的潜伏期内(流感平均潜伏期1~4天),还没有发病。在家期间请配合学校老师做好病情情况报告。        7、接种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流感的办法,接种后可以获得对流感病毒的抵抗力。流感疫苗为非免疫规划疫苗,需自费自愿接种。



卡通人物描述已自动生成

 

每位家长是孩子身后的第一道防护墙,让我们一起努力,保护孩子远离流感,健康成长!

 

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二零一九年十二月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

          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

          本科教学办0571-86633132

          研究生办0571-86613775

Email:jcyxy@zcmu.edu.cn 


友情链接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本科教学办0571-86633132;研究生办0571-86613775

Email:jcyxy@zcmu.edu.cn 

Copyright © 2018-Now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