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学科、导师简介——中医诊断学(2024)

来源 :       作者 : 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时间 : 2024-04-02

基础医学院学科、导师简介——中医诊断学

学科介绍

中医诊断学科现有师资队伍12人,其中正高职3人,副高职4人,中级5人;具有学士学位1人,博士学位11人(其中博士后2人)。硕士生导师7人,博士生导师1人。在20余年中医诊断学的科学研究中,本学科已逐步建立起教学现代化和证候规范化研究等稳定的研究方向,促进了中医诊断学的现代化进程。目前,本学科开展的主要研究方向:中医诊断的理论研究与创新、中医病证的诊治规律研究、中医证候规范化、标准研究、中医诊法的客观化研究、中医诊断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消化系统疾病中医诊治规律研究、中医诊疗消化系统疾病的研究。

导师介绍

 

刘晓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治中医师、中医学博士后,研究方向:中医药诊治脾胃病、胃溃疡肝郁脾虚证、喉源性咳嗽。主持国家级博士后基金、省博士后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中医药科技计划等项目多项,发表论文10余篇,曾获浙江省中医药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3/7)。主持校级、省一流课程等教改课题多项。曾获得浙江省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特等奖、第六届“中医药社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等殊荣。2016年、2020年被评为校师德先进个人、2016年校先进工作者称号。参编“十二五”、“十四五”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全国本科护理学类规划教材等。

联络邮箱:liuxiaogu@126.com

 

韩进,女,中医学博士,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中医诊断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诊断学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信息学会仲景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医药促进会妇科分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中医诊断学及中医妇科学的教学研究及门诊医疗工作。

10余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参与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主要在中医药对脑缺血疾病的防治研究及中医药对妇科疾病方面开展相关研究。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著作2部,包括国家级十四五规划教材《中医四时养生》等教材的编写工作,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等多项。

主要指导以中医方剂的临床应用为研究目的,探讨抗脑出血的作用机理及临床应用。开展中医药在妇科月经病、不孕不育、更年期综合症等方面的医疗,探讨方剂功效的共同作用机制。指导研究生简况:协助指导3名研究生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联络邮箱:3232168@163.com

 

朱飞叶,女,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医药对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研究。近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和厅局级项目3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五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和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出版著作1部,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项。现任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青年委员。

联络邮箱:zhufeiye@163.com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

          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

          本科教学办0571-86633132

          研究生办0571-86613775

Email:jcyxy@zcmu.edu.cn 


友情链接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本科教学办0571-86633132;研究生办0571-86613775

Email:jcyxy@zcmu.edu.cn 

Copyright © 2018-Now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