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揭奥秘 竞赛促发展 ——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首届形态学读片和人体解剖标本辨识技能大赛(浙江中医药大学赛点)圆满落幕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3-05-29

5月28日,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首届形态学读片和人体解剖标本辨识技能大赛决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历时八个月,吸引了来自全国81所高校的8828名优秀选手参与。我校作为赛点之一,共有445名医学生积极报名参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150名选手脱颖而出,分别成功入围解剖学、组织学、病理学、微生物学和寄生虫学五个赛道的决赛。

此次大赛旨在贯彻教育部提出的“关于数字化与教育深度融合、推动医学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战略部署,遵循医学教育规律,对照形态学实验课的培养目标,实施“三基三严”基本技能训练,促进实验课教学质量提升,培养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临床素质,提高大学生形态学读片和人体解剖标本辨识技能,从而加强医学教育实践能力培养,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

   为准备本次赛事,在浙江中医药大学学科竞赛组委会指导下,基础医学学科竞赛基地积极筹备,组建基础医学各学科骨干教师担任竞赛指导老师,从2022年10月开始,进行分学科答疑和一对一指导;并有效组织练习赛、预赛、模拟赛,一轮轮指导和比赛,为我校学生出色的表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竞赛过程中,同学们冷静思考、细心观察、全神贯注,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智慧,在竞争激烈的赛场上不断超越自我。

参赛学生表示,“本次比赛,各个赛道的内容涵盖了广泛的医学知识,非常考量同学们的形态学识片和标本辨识能力,考量对人体结构和疾病特征的敏锐观察力和灵活思考力”,“通过比赛,进一步深刻地体会到了医学理论知识与实验教学互融、互进的意义,也有效帮助自己树立了不断追求卓越的探究精神和不断挑战自我的奋斗精神”。

我院作为基础医学学科竞赛基地所在单位,近年来不断进取,积极与全国医学院校及基础医学各行业指导委员会保持联络,主动作为,克服困难组织开展校医学形态学读图大赛、解剖学绘图大赛、基础医学实践技能大赛等系列赛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激发教师投入教学的激情,激发学生专注学习的热情,在基础医学教育阶段,夯实立德树人之根本,培育医学事业优秀人才。

据悉,本次大赛的最终成绩将在6月进行公布,颁奖仪式在 2023 年 8 月全国医学形态学教学研讨会暨全国基础医学形态学实验室主任联席会第十四次会议 (青岛) 上举行。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

          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

          本科教学办0571-86633132

          研究生办0571-86613775

Email:jcyxy@zcmu.edu.cn 


友情链接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本科教学办0571-86633132;研究生办0571-86613775

Email:jcyxy@zcmu.edu.cn 

Copyright © 2018-Now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