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系列讲座|简介黄家医圈的传承、诊断、治疗与保健

来源 :       作者 : 刘明英     时间 : 2022-03-18

2022年3月16日下午,由基础医学院主办的名家讲坛系列讲座——“简介黄家医圈的传承、诊断、治疗与保健”在滨文校区1732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黄家医圈中医药文化”项目的传承人黄传贵教授主讲,社会合作处包利荣处长出席。会议由陶方方副院长主持,朱爱松院长致辞,线上线下共一百余名师生参加。



讲座伊始,黄传贵教授从传统医学的架构出发,指出民间医学虽有其“地区性”“家传性”、“保守性”和“非系统性”,但亦有“实用性”、“简便性”、“有效性”和“经济性”,自成体系,是我国传统医学架构的基本组成之一,同时也是民族医学的源头。他强调了总结民间医学理论的重要性,并以“黄家医圈”作为民间医学的典范,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简介黄家医圈的传承、诊断、治疗与保健”。



讲座中,黄传贵教授首先介绍了“黄家医圈“的内涵,包括天、地、人、道、兵、武、医、杂等八大领域,主要内容是“内外合一、五诊合参、分圈施治”,核心是“脉”。其哲学观是以“中生万物”为核心的天地八字(圈、网、族、形、数、向、力、时),生命观是以“万物有命”为核心的生命八字(物、神、性、气、血、道、光、温),是一个既从哲学的角度阐明宇宙间万事万物和存、相称、离杀、转归的规律,也从生理角度探索人体生命科学的内涵阐明天、地、人及其相互关系的学术体系。他指出民间医学仅以口传心授、一脉单传的方式代代相传,“黄家医圈“自唐末宋初诞生以来传承至今实属不易,并以生动的方式讲述了“黄家医圈“的三种传承方法:儿歌、图像、仿生学。最后,他介绍了黄氏家传的特色诊断方式:五诊合参(眼耳口鼻手)和千步脉。黄氏家传的“千步脉”共1521步,“百病均在其中”,是黄家医圏五诊合参诊断的主要方法之一,从整体上了解生命的内外圈环境,为五诊合参提供有力依据。



接着,黄传贵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并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

最后,朱爱松院长更引《黄氏圈论》:“大圈小圈内外圈,大圈天地更大,小圈针尖更小,万物有圈,万物于圈中也”之语,有感而发:黄家医圈呈现了一个非常完整的民间医学的形态,让我们大开眼界,去探索传统中医学的起源!同时激励现场的年轻教师以及硕士、博士研究生们能够在今后的学习中慢慢认识到“黄家医圈”的精妙之处,学会一种新的方法,从不同的角度去领悟中医。


本次讲座促进了我们对民间医学尤其是“黄家医圈“的了解,不仅对进一步探讨传统医学的起源有所裨益,也能为临床提供更多行之有效的经验与方法。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

          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

          本科教学办0571-86633132

          研究生办0571-86613775

Email:jcyxy@zcmu.edu.cn 


友情链接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本科教学办0571-86633132;研究生办0571-86613775

Email:jcyxy@zcmu.edu.cn 

Copyright © 2018-Now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