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科研情怀,筑实科研之路 ——记基础医学院青云讲坛暨2020级青年教师学术规范化培训出站会议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2-12-02

2022122日下午,院在17314举办了青云讲坛系列讲座,主题为“厚植科研情怀,筑实科研之路。本次讲座特邀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刘雅芳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韩冬副教授主讲,基础医学院院长朱爱松、人事处副处长周燕、科研部副部长寿旗杨、孙静出席,陶方方副院长主持,全体规培青年教师、博士后及相关学科领域研究生参加。


首先由朱爱松院长致辞,她表示学术研究与临床研究一样,需要“多中心”,需要“东南西北中”的学术交流,希望通过两位国内青年学者的报告能够为年青教师、博士后和研究生的科研之路提供启发和指导。

然后,由韩冬副教授MAPK4的研究背景出发,系统介绍了为何选择MAPK4MAPK4AKT的交互、MAPK4介导的信号通路与肿瘤的关系、其分子生物学研究方法的运用、科研与临床疾病的密切关联及成果转化展望等,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接着,刘雅芳教授以“济川煎立方本旨研究”为题,从济川煎原方记载、张景岳对秘结的认识、药物功能考证、方剂功能及配伍规律等四个部分展开,深入剖析了张景岳“济川煎”立方的本意。此外,她还强调了各家学说学习的要点,指出不同流派之间有时所探讨的问题并不在同一层面,要跳开朱丹溪的束缚,用张景岳的眼光看温补学派。

在提问交流环节,现场师生纷纷提出了精彩的问题,韩冬副教授、刘雅芳教授一一解答,为大家提供了新的科研思路与方法。周燕副处长在听完韩冬副教授访学期间的经历与收获后有感而发,指出我院部分教师访学归来后科研能力明显提升,发表了高水平的文章,鼓励我院青年教师积极申请国外访学,体验国外实验室生活,学习国外先进科研思路,提高自身科研水平。


朱爱松院长表示,两位教授的讲座都非常精彩,青年教师更需要中西医学识的融通。刘雅芳教授的讲座做到了让学西医的人能够听懂、学中医的人更感兴趣。她指出,自己一直以来的愿望就是能够打破教研室之间的隔阂,进行集体备课,让中医人能够讲明白中医话,西医聆听后也能获得启发,针对性地进行现代研究,提高标书中标率。

紧接着全体青年教师参加了2020级青年教师学术规范化培训出站会议。陶方方副院长就两年的规培工作做了小结,详细解读了基础医学院青年教师学术规范化规培文件,强调了学术规培对于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要性,充分肯定了科研指导教师的引领和青年教师的奋发。规培优秀学员周元老师作为代表进行了发言,表示在此期间收获颇丰,鼓励大家珍惜规培机会,勤思善问、不断提升。

最后,陶方方副院长重申学术规范化培训对青年教师的必要性,期盼青年教师保有致力科研的初心、不畏困难的决心和不断创新的恒心,在今后的科研生涯里厚植情怀,扎实前行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

          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

          本科教学办0571-86633132

          研究生办0571-86613775

Email:jcyxy@zcmu.edu.cn 


友情链接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邮编:310053

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本科教学办0571-86633132;研究生办0571-86613775

Email:jcyxy@zcmu.edu.cn 

Copyright © 2018-Now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