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网站!

联系我们 | 学校主页
基础医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巾帼文明岗 > 科普园地 > 正文

狼疮肾炎维持治疗再添选项 疗效不逊原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7日 12:33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发布信息,该医院首席专家、风湿科教授鲍春德领衔的国内多中心团队在最新一期风湿病学著名期刊、欧洲抗风湿联盟官方杂志《风湿病年鉴》上,在线发表了题为《来氟米特与硫唑嘌呤用于狼疮肾炎维持治疗:一项前瞻性、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和长期随访研究》的论文。该研究成果为狼疮肾炎的维持治疗用药提供了新的选择。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累及多系统、多器官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好发于中青年女性。肾脏是系统性红斑狼疮最常累及的器官之一。约65%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会在疾病某个阶段出现肾炎。而发病超过10年的狼疮肾炎,25%将发展成终末期肾脏病,是系统性红斑狼疮临床诊治的重点和难点。狼疮肾炎的治疗通常包括诱导缓解和维持治疗两个阶段。维持治疗对巩固疗效、预防复发、保持长期肾功能具有重要意义。迄今为止,维持治疗阶段的治疗药物仍以霉酚酸酯和硫唑嘌呤为主。然而,大量狼疮肾炎患者因疗效、副作用或经济问题无法长期使用这些药物。由于大量临床需求未被满足,人们亟须大样本、多中心的临床研究来评价其他免疫抑制剂在狼疮肾炎维持治疗中的疗效和安全性。

2010年,鲍春德领衔的仁济医院风湿科团队联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风湿科等,启动了这项前瞻性、多中心、随机对照、开放标签的临床研究,共纳入270例经肾穿刺活检证实的活动性狼疮肾炎患者。经激素联合环磷酰胺诱导治疗后,215例获得完全或部分临床缓解的狼疮肾炎患者被随机分配到来氟米特或硫唑嘌呤组,进行为期三年的临床随访,主要终点为狼疮肾炎复发时间,次要终点为达到完全缓解的患者比例、肾脏相关指标、肾外复发率、免疫学指标和治疗安全性。研究结果表明,来氟米特在狼疮肾炎维持治疗中的疗效及安全性均不劣于硫唑嘌呤。在研究结束后,仍有相当比例的患者病情保持稳定,持续按原方案治疗。

Copyright © 2018-2022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Email:jcyxy@zcmu.edu.cn 

联系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  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  研究生办0571-86613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