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网站!

联系我们 | 学校主页
基础医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巾帼文明岗 > 科普园地 > 正文

一到夏天蚊子总咬我? 这样止痒更管用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7日 12:41      文章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浏览次数:

夏天到了,在享受“小啤酒小烧烤”的同时,也迎来了和蚊子“相爱相杀”的季节。那个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又来了,为什么蚊子总咬我?

“蚊子血型说”没有科学依据

影响蚊子“下嘴”的,不是血型而是气味。相比于给人鉴定血型,蚊子更喜欢的,是容易出汗又爱喷香水的黑衣服酷guy。

为什么被蚊子咬了会痒呢?

这是因为蚊子在咬人的同时,给我们的身体注入了它的“口水”。当含有抗凝血成分和麻醉成分的蚊子口水注入到人体,身体会释放组胺,让皮肤表面形成蚊子包并产生刺痒的感觉。

蚊子包越挠越痒是真的

抓挠蚊子包会刺激组胺的不断分泌,让人越来越痒。

给蚊子包抹口水不能止痒

人的口水中99%都是水,抹口水和抹水的效果差不多,对于止痒没有实质作用。

给蚊子包掐“十字”有用吗?

有,但不完全有。掐十字包是靠痛感压制痒感,暂时有一点点作用。不过,把皮肤掐破感染就得不偿失了。

谁才是蚊子眼里“行走的大餐”?

二氧化碳呼出比例较高的人群更容易被蚊子发现,蚊子能够在50米外就感知到这类人群;基础代谢率较高、新陈代谢旺盛的人,出汗多,更吸引蚊子;大量饮酒,尤其是饮用啤酒后,汗液中含有酒精以及代谢形成的乙酸等酸性物质,也会吸引蚊子;孕产妇人群代谢率比较高,总体比正常人多呼出20%的二氧化碳,因此更招蚊子;穿着深颜色衣服的人群,如穿着黑色、紫色、大红色衣服的人,更容易招蚊子。

如何防蚊最管用?


Copyright © 2018-2022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Email:jcyxy@zcmu.edu.cn 

联系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  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  研究生办0571-86613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