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网站!

联系我们 | 学校主页
基础医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巾帼文明岗 > 科普园地 > 正文

神经性呕吐不要惊慌 四种方法改善症状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2:42      文章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浏览次数:

什么是神经性呕吐?病因有哪些?得了神经性呕吐该怎么办?今天我们就来一起聊聊神经性呕吐这件事!

什么是神经性呕吐?

神经性呕吐是由患者的内心活动所引导的一种自发或被诱发的,以单一反复呕吐为病症的精神疾患。呕吐物常以刚进食的食物为主。

患者通常表现为在进食不久或进食完毕后出现呕吐症状,且在进食前无明显恶心及其他不适,对所食用的食物无特殊厌恶偏好,以后在类似情况下反复发作。

这类患者常常并没有减肥或者怕胖的愿望,反而对自己的身体状态十分关心,以至于常常在呕吐后仍有进食,甚至并不影响下一次的进食食欲。

也由于患者不厌恶进食,所以总的进食量常不会明显减少,故体重能维持在正常体重的80%以上。通过对患者长期电解质检测,营养状况的检测,内分泌的化验等均未发现异常。

病因有哪些?

神经性呕吐常与患者所处的社会环境以及个人心理因素息息相关。

通常初次发生在特殊的生活事件中,由于心情紧张、不愉快、心理的纠结矛盾而发病。久而久之形成条件反射,反射条件泛化,不愉快的情绪及焦虑的精神状态引发了身心疾病。

这类患者在检查过程中均未发现有躯体疾病导致的呕吐,而绝大多数都有以自我为中心、易受暗示作用、易感情用事混乱思维、易被生活琐事影响、行为表现夸张做作等特点。

患病之后怎么办?

得了神经性呕吐首先不要惊慌,也不要盲从,科学认识疾病,避免给自己带来过度的负担,合理就医是解决病症的根本。

神经性呕吐可以通过一系列手段来进行恢复,具体方法如下:

1、规律饮食,少量多餐。出现神经性呕吐,很可能是因为患者的植物神经调节功能发生了改变,患者长期无规律的饮食或者急促饮食习惯所致。规律饮食不但能纠正身体营养平衡,还能维持正常胃肠功能,调节植物神经活动,改善患者神经性呕吐症状。进食的食物要新鲜卫生,少食用辛辣肥腻的食物。另外也不能暴饮暴食,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导致病情复发。

2、积极参加有氧运动。适度的有氧运动能够加强机体能量代谢,增加进食欲望,增加胃肠道蠕动以及促进消化液的分泌,促使身体到达一个需要进食的状态,还能调整紧张情绪,消除压力。

3、心理治疗。神经性呕吐是身心疾病,心理治疗是必不可少的。进行针对性的宣讲、疏导、支持治疗。让患者理解呕吐症状的由来,缓解患者的心理压力,不畏惧呕吐症状,调整自己的心态,从阴影焦虑中走出来是治疗本病的关键。

4、药物治疗。如果经过积极的心理疏导,适度的饮食运动调理,呕吐迹象没有明显的好转,那么药物治疗就是必要手段。通过使用调节胃肠动力,镇静止吐,维持身体必须能量,联合抗焦虑及抗抑郁等药物来改善病症。



Copyright © 2018-2022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Email:jcyxy@zcmu.edu.cn 

联系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  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  研究生办0571-86613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