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网站!

联系我们 | 学校主页
基础医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巾帼文明岗 > 创建活动 > 正文

厉兵秣马,再谱学科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10:0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我校召开基础医学院一流学科创建工作分析研讨会专场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启动之年。


为打造我校学科建设“重要窗口”金名片,体现“浙江速度”,1123日,我校一流学科创建工作分析研讨会(基础医学院专场)在行政楼七楼第六会议室召开。校长陈忠、副校长温成平、副校长阮叶萍等校领导参会,浙江中医药大学原校长方剑乔、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永清、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耀献作为论证专家出席。本次会议由校长陈忠主持。


出席此次活动的还有学科办、发规处、学生处、研究生院、人事处、教务处、科研部、医管处、合作处、国合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基础医学院领导班子、职能科室、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学科秘书等40余人。


1

基础医学院一流学科创建工作汇报


会议伊始,基础医学院院长朱爱松分别从学科整体概况、学科发展现状、发展瓶颈及差距、发展规划及举措、人才引育等五个方面汇报了我院学科建设新进展。她指出,一流的中医药大学需要一流的基础医学院,唯固本厚基,弘中汇西中优化布局与调整,形成以国家重点学科为龙头的布局合理、各具特色和优势的学科体系和学科,才能加强学院的学科建设。



2

专家"线上+线下"点评


随后,上海中医药大学杨永清副校长高屋建瓴,从正确认识世界一流学科、在一级学科层面上进行学科建设、从要素驱动向创新性驱动转变、以目标任务为导向优化资源配置、重视立德树人等多个方面阐述了学科内涵,在肯定我院各学科建设大发展的基础上给予了针对性的指导,并提供了具有借鉴意义的发展路径。

北京中医药大学王耀献副校长的发言内涵深厚,从一流学科建设的目标定位、明确抓手、以问题为导向加快学科建设等三个方面给出了切实的建议,对基础医学院进一步思考完善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发挥好指挥棒作用等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浙江中医药大学原校长方剑乔追溯了2017年学校成立学科办的初衷,深刻点评了中医学各学科发展的态势,透彻指出了中医学学科在一流学科建设的过程中需强、补、放三方面并举,应基于学科内涵进行校内资源的有机融合,进一步凝练二级学科研究方向,构建人员结构与学科内涵基本一致的团队,才是学科长效发展的基石。此外,应积极从实验平台和专职科研人员方面增加支撑力度、教学科研平台打通共享、学院内外资源积极融合等方面,阐述了一流学科创建工作的具体路径。



3

分管校领导讲话


浙江中医药大学温成平副校长从一流学科建设“六大任务”为切入点,提出学科人员要弹性流通、各尽所长;人才培养要以学科为导向、科研产出需量质兼顾、社会服务需提升影响力等,加强外引内培,提升学科建设工作。


阮叶萍副校长从基础医学院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重要站位出发,强调一方面要通过推进教学改革,建设教学团队等保持教学方面的优势增长点,另一方面加强人才引进,增强师资队伍建设,希望基础医学院解放思想,结合学院自身特点,加强绩效导向,提升学科建设。


4

校长总结讲话


最后,陈忠校长认为基础医学院的学科建设有亮点,对我院的“2+2+2+X”学科建设战略定位表示了肯定。同时指出凝练学科研究方向的重要性,加强学术研究的目的性。他表示基础医学院在继续发挥教学优势的同时,更要聚焦学科、标志性成果和团队建设,关注后备学科带头人的培养,主动出击附属医院,加强基础与临床的整合,注意点面结合,发挥优势学科在学校学院的“溢出”效应,并抓住机遇,传承中医药文化品牌,在扎实举措的基础上实现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目标。



基础医学院作为我校中医学和西医学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同时也是培养基础研究人员的主阵地。基础医学院将以国家重点学科为龙头,以浙江省一流学科为支撑,优化学科布局结构、凝练学科特色优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挥学科育人功能、强化科研源头供给、突出社会服务贡献,形成“优势引领、重点突破、整体提升”的学科建设格局,促进学院学科建设的不断提升,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厉兵秣马,

再谱学科建设新篇章!


Copyright © 2018-2022  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Email:jcyxy@zcmu.edu.cn 

联系电话:党政办0571-86613609  科研与社会合作办0571-86613770  研究生办0571-86613775